藥物溶離系列講座

此系列講座共分三部簡報,由劉傑昂主編 ,劉傑昂 John Liu 號 小劉 雖帥不比孔劉 、但熱誠一流、經驗入流、從善如流,畢業於台灣大學 生化科學研究所的碩士,具備多年溶離維護及應用經驗。

如果有想再知道更多,或更進一步的討論,可預約課程,我們將到場親自講解授課。

劉傑昂

首部曲 : 基礎篇

PDF下載 

首度效應

首渡效應或首關效應(英語:First pass effect)是指口服藥物消化道吸收後,首先進入肝門靜脈系統;部分藥物在通過腸黏膜肝臟時,可能被代謝失去活性,從而使進入循環的藥量減少,藥效降低。 (維基百科)

所以首渡效應太強烈時,藥物的療效將會大打折扣。臨床上會建議飯後服用藥物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利用食物的緩和效果減少藥物的首渡效應。(亞東醫院育哲藥師

二部曲 : 美國藥典USP 與 溶離七裝置

PDF下載 

藥物溶離試驗

溶離試驗裝置是設計用來模擬人體消化系統的生理環境、進而測定固體劑型(solid dosage forms) 溶離率(dissolution rate) 的設備,用以評估各種影響藥物成分釋放的物理、化學因素,讓藥品研發人員、品管單位或是藥物審查機構可以進一步掌握藥物本身的各種特性,以評估藥物劑型的安定性、有效性、安全性 等。

網站推薦 : 

三部曲 : 經皮吸收裝置

PDF下載 

經皮吸收試驗

​擦在皮膚上的東西無論是皮膚藥、藥妝保養品 . . .等,有效成分是否能順利穿透皮膚被人體吸收? 一切都必須透過經皮吸收試驗才能確定 ! 關於經皮吸收試驗則有法規嚴格規範,本文介紹乾熱式​垂直式擴散經皮吸收試驗裝置 Vertical Diffusion Cell 簡稱 VDCFranz Cell ,本裝置設計遵照美國藥典USP第1724章規範。

進階閱讀 : Lipinski五法與藥物開發

PDF | PyMOL | COX2與Diclofenac作用結構檔 : 氫鍵顯示電子填充模型

進階閱讀 : 成份開發 

Lipinski 藥物開發五法則簡稱Rule of five,是 pfizer 資深藥物化學家Christopher Lipinski 在1997年提出的篩選類藥分子的五條基本法則,符合Rule of five的化合物會有較好的藥物代謝動力學性質、更高的生物利用率,因而也更有可能成為口服藥物。在藥物研發領域,Rule of five被用於對化合物庫的初篩,以期摒除不適合成為藥物的分子,縮小篩選的範圍並降低藥物研發成本。

相關連結 :